接种疫苗预防传染病

(12/2019 修订内容)(02/2023 重印)

什么是免疫接种?

免疫接种是将疫苗以注射或口服形式注入人体,使身体产生抗体以抵抗疾病,从而减低感染传染病的机会。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假如大部分人都接种疫苗,个人和群体所产生的免疫力可减少传染病在社区蔓延的机会、保障市民的生命和促进社区健康。

何时需要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应由初生婴儿开始,并在适当时间接种某些疫苗的加强剂,以维持免疫力。

为什么要接受加强剂?

科研证据显示,在完成某些疫苗的基础接种后,必须接种加强剂以增强免疫力。

儿童须接种哪些疫苗及在何处接种?

香港的公营医疗系统是根据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建议的「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称「计划」),为婴幼儿童提供免疫接种以预防结核病、小儿麻痹症、乙型肝炎、白喉、百日咳、破伤风、肺炎球菌感染、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国麻疹及子宫颈癌^。「计划」是根据本地的流行病情况和最新的科研证据制定。不同国家或地区有各自的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其内容是按当地的流行病情况制定。因此,卫生署建议家长根据通常居住地的免疫接种计划为儿童安排疫苗接种,保障儿童健康。

家长可以带初生至五岁的子女到卫生署辖下的母婴健康院接种疫苗。就读小学的儿童则由卫生署注射员到学校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家长亦可选择带子女到私家医务所接种疫苗。

有关母婴健康院所提供的服务和预约程序的资料,请浏览 www.fhs.gov.hk

除了「计划」内的疫苗,儿童还需要接种其他疫苗吗?

除了「计划」内的疫苗,个别私家诊所或医院可为儿童接种其他疫苗以预防相关的传染病,例如流行性感冒、乙型流感嗜血杆菌、脑膜炎双球菌、轮状病毒疫苗、甲型肝炎及日本脑炎等。家长如希望为子女接种这些疫苗,应先请教私家医生。医生会因应儿童的个别情况给予适当的建议。

若儿童有咳嗽或流鼻水的情况,可否接种疫苗?

一般来说,若儿童有以上徵状,但其他表现如吃、玩、休息和大便习惯都正常,他们可接受免疫接种。如家长仍感到担忧,可暂缓数天才带儿童接种疫苗,以便有足够时间观察他们的情况。若儿童发烧,家长应先带他们往普通科门诊或私家诊所求医,待痊愈后才接种疫苗。

什么情况不适合接种疫苗?

大多数儿童都适合接种疫苗。有下列情况的孩子未必适合接种疫苗,应先由医生诊断,才决定是否适合接种:

  1. 任何免疫力减退的情况,例如:
    • 先天免疫力失调
    • 患有白血病或肿瘤
    • 需要长期服药或治疗(例如正接受电疗、化疗或服用类固醇);
  2. 上次接种疫苗后出现严重反应;
  3. 对某些抗生素或其他物质曾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及
  4. 其他经由医生诊断后认为不适宜接种疫苗的情况。

若错过了原定的免疫接种日期或遗漏接种某些疫苗,应怎么办?

家长应尽快向母婴健康院或私家诊所预约接种该疫苗。

免疫接种后有什么反应?应如何处理?

儿童在接种疫苗后身体可能出现轻微反应,例如轻微发烧、表现烦躁及注射部位轻微红肿或疼痛。家长毋须过分担心,可以按照医护人员的指引给子女服食适量的退烧药、止痛药(切勿服用阿斯匹灵),或用冻毛巾敷在注射部位以减轻痛楚。当他们的身体不适持续或转趋严重,例如发高烧 (40°C或以上),在接种疫苗24小时后注射部位仍持续或增加红肿疼痛,家长应带他们求诊。

什么是严重的不良反应?家长应怎样处理?

儿童在接种疫苗后甚少产生严重不良反应,如家长发现子女在接种疫苗后数分钟至数小时内出现脸色苍白、脉搏快速、呼吸困难、红疹甚至休克等情况,应立即带他们到急症室求诊并将接种疫苗的类别和日期告诉医生。

当儿童完成了所有免疫接种后,家长应如何处理其免疫接种记录?

免疫接种记录卡或小册子是非常重要的文件,家长应妥善保存。

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

年岁/年级 应接种的疫苗
初生 卡介苗
乙型肝炎疫苗 - 第一次
一个月 乙型肝炎疫苗 - 第二次
两个月 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 - 第一次
肺炎球菌疫苗 - 第一次
四个月 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 - 第二次
肺炎球菌疫苗 - 第二次
六个月 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 - 第三次
乙型肝炎疫苗 - 第三次
十二个月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 - 第一次
肺炎球菌疫苗 - 加强剂
水痘疫苗 - 第一次
十八个月 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 - 加强剂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国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 - 第二次*
小一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国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 - 第二次 *
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 - 加强剂
小五 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 - 第一次^
小六 白喉(减量)、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减量)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 - 加强剂
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 - 第二次^

*2018年7月1日或以后出生的儿童会于18个月大在母婴健康院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国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2013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出生的儿童会于小学一年级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国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

^由2019/20学年起,合资格的女学童会于小学五年级接种「九价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 – 第一次」,并于下一学年(小六)接种第二次。

如你的子女要离开香港,应紧记于当地继续跟进儿童的免疫接种。

如欲知道更多健康知识,请致电卫生署健康教育专线2833 0111(广东话、英语及普通话)或浏览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 http://www.fhs.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