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你在家工作,點先做得安樂?

(02/2020 出版)

不少家長近來需要在家工作,面對全日無休的親職及職場壓力,要如何駕馭?不妨參考以下的提議吧!

思想準備

你的腦海裏曾否閃過這些想法?「在家辦公便可在工作之餘貼身照顧孩子」、「讓孩子投入預先安排好的活動,我可專心工作,待辦妥工作後便能夠全無顧慮地陪他玩過痛快。」實際上,工作要求不會因為轉換了辦公地點而減低,孩子在身邊時你也難免較易分心;即使身在家中,你也未必能同時兼顧工作和照顧孩子、家務等。準備在家工作前先留意有沒有這類「必然」或「理想化」的心態,以免此等想法讓自己承受額外的煩惱。

當需要應付工作死線時拒絕陪伴孩子,或因孩子持續哭鬧打擾而無法集中精神辦公,家長都可以提提自己,我們總有事情未能做得好。與其事事想盡善盡美,不如定下實際的期望,將大目標分為數個小步驟逐步實行,亦可在小目標達成時讓自己小休一會來紓緩累積的壓力。家長也別忘記欣賞自己付出的努力,以正面和寬容的態度看待自己,把壓力轉化為動力。

預早規劃,彈性處理

在家工作前,家長最好先與僱主或工作伙伴商討,釐清工作時間(固定或彈性)、要求、各項安排及一些可較為彈性處理的事項,這樣你可更易與伴侶和家人規劃時間表,以及作出工作、照顧孩子和其他家務的安排。過程中你或要表明自己的限制和需要,例如電話會議最好在午飯後進行,或某些時段你沒法即時回覆等。

在工作時也宜先審視自己的待辦事項,哪些需要較長時間或更高的專注度才能辦妥?哪些相對較輕鬆,即使受到干擾仍能處理?前者或可安排在孩子睡醒前或午睡期間進行,後者則可在較易分心的時段(例如當家人要準備晚飯而難以看顧孩子時)完成。你也可能要為自己準備工作時所需的物資,例如在房中準備好清水、咖啡或小食,避免經常進出房間;預備能阻隔噪音的耳機,在孩子吵嚷時為你提供寧靜空間。同時,在心態上保持彈性,預備隨時因應當下的情況而重新計劃或改變工作清單上的優先次序,這有助你從容應付一些突如其來的工作或家中狀況。

為孩子設限

盡量訂立清晰的工作空間,若無法安排特定的房間,至少也在固定的位置上工作。預先告訴孩子,家長在家工作的安排和規限,需要時利用相關的視覺提示,例如用紙畫上暫停標誌,貼在房門上,跟孩子說:「當你見到爸爸/媽媽在房門貼上這張紙,即代表我在房內上班,不可以進來吵着我」。工作時最好能關上甚至鎖上房門,以免孩子騷擾。如不能關門,可考慮用安全圍欄把孩子關在門外。對於較年長的孩子,你可將這些守則以圖像或文字融入於孩子日常規律的時間表中,並張貼在房門或雪櫃門上,讓孩子對相關的規矩和大家的日程一目了然。

與孩子定下守則時,你或其他照顧者也應預早計劃,當孩子不遵守規矩時應怎樣處理;嬰幼兒可能需要家長先安撫情緒,然後分散他的注意或抱離現場幫助他安定下來;至於較年長的孩子,你可事先與他協議不遵守規矩時將承擔甚麼後果。如孩子能跟從指令,即時向孩子表達欣賞並鼓勵他們繼續合作。

為孩子安排節目

當孩子百無聊賴,難免會渴望得到家長的陪伴;你可預先為孩子訂下常規和安排合適的活動,並請保母或其他照顧者配合執行,便可減少孩子閒着無聊或搗蛋的情況。一些特別的活動和孩子鍾愛的玩具可留待你工作時才安排給他,孩子會因樂在其中而減少騷擾家長工作。對於較年長的孩子,你也可以按他的能力指派一張「任務清單」,給他安排數項任務,例如請孩子將絨球、珠子或積木按顏色分類、替你把廢紙撕掉、用濕布逐一把他的玩具抹乾淨和填好一頁塗色頁等,在過程中也可以培養孩子獨立工作的能力。若他能在特定時間內完成清單上的任務,家長便加以讚賞和獎勵。

孩子需要你的陪伴

家長亦宜注意,不要因為把工作帶回家而忘記「下班」 ,忽略了自己和家庭的需要。每天抽時間與孩子進行親子活動,全情投入與他玩及相處,即使十數分鐘也可讓他感受到你的愛護並沒有因工作而改變,有助建立和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