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高「EQ」孩子,从零岁开始
为两岁前宝宝「情绪导航」的小锦囊

(03/2021 出版)

随着孩子日渐成长,情绪表现会越来越丰富。作为家长,当孩子开怀大笑,你必定感到愉快和安慰;当孩子生气、害怕或发脾气时,你又有何感觉?以下是否你惯常的回应?

  1. 尝试分散他的注意或逗他笑,例如与他玩躲猫猫
  2. 告诉他这不过是小事一桩,不用哭
  3. 告诉他「很丑怪」、「没人喜欢」等
  4. 给予零食、玩具等来哄他
  5. 严厉地叫他不要继续「扭计」
  6. 立即妥协,即使他做的不恰当,也顺着他

以上的回应十分普遍,不论是试图淡化、压制,或透过妥协来让这些情绪尽快消失,可能都出於好意;然而,这些回应多少意味着家长认为孩子不应有这些感受。研究发现,偶尔这样处理孩子的情绪在所难免,但若总是这样回应孩子的情绪,他或会在控制情绪和行为方面出现困难;若家长能以同理心正面地回应孩子的情绪、引导他学习调节情绪解决难题,有助促进孩子「情绪智商」(即emotional intelligence,简称「EQ」)的发展。

「EQ」是指理解、调节及表达情绪的能力,高「EQ」的孩子在身心发展有以下益处:

  • 专注力较强,学习表现较佳
  • 自控能力较强,行为问题较少
  • 社交表现较好
  • 身体较健康
  • 长远而言,抗逆力较强,人际关系较理想

培育高「EQ」,情绪睇真啲

情绪是与生俱来的自然反应,无论是轻微或强烈、正面或负面的情绪都有其功用,能提示我们照顾自己的需要,回应眼前的处境,并促进与人沟通和亲近。面对同一事件,情绪反应也会因人而异,不宜比较,也没有对错之分。透过留意、理解并接纳情绪,我们才能作出有效调节,不至被过度激烈的情绪影响。

以宝宝哭闹为例:从出生开始,他便会因肚饿、不舒服或不愿分离等需要未被满足而以哭闹来表达难过的情绪,让照顾者及时知道和回应他的需要;情绪的流露也可促进他与照顾者沟通和亲近。

培育高「EQ」的关键

要培育高「EQ」孩子,关键在於家长能敏锐地回应孩子的情绪和需要,让孩子感到被明白和接纳。可是孩子在这阶段难以表达自己和控制情绪,家长要如何正面地回应他的情绪呢?

「情绪导航」小秘诀*

秘诀(1细心观察留意孩子和家长的状态及情绪变化

你若能在孩子有轻微情绪变化时及早安抚和回应他的需要,便较易平复他的心情。多观察孩子有助你理解他的情绪变化模式,从而推断他不快的原因。

你也别忘要多为意自己的感受;在情绪起伏时,实在难以冷静地回应孩子,你要先调整好自己情绪,深呼吸数下或喝杯水,才有心力为孩子「情绪导航」。

秘诀(2)转换角度提示自己多包容和体谅孩子,把握亲子机会

当孩子哭个不停,家长心里难免会有「哭够了没有?」「真麻烦!」之类的想法。但从另一角度想,孩子因为未能满足自己的需要,同时也未懂得清晰地表达和调节情绪,才需要照顾者的协助;你在他难过时耐心相伴,也是与他亲近、增进感情的好机会

当孩子在你匆忙或疲倦时闹情绪,要转换角度实在不易。家长不妨想一些简短的口诀来提示自己,如「孩子也不想这样!」「这是个与孩子亲近的机会!」或许能帮助你在这些时刻接纳孩子的情绪反应。

秘诀(3)表达同感让孩子感到你与他感同身受

家长适切地回应孩子当下的经历和感受,不但能让他感到被明白和接纳,也能协助他过渡和表达情绪,心情得以慢慢平复。

两岁前的孩子语言能力有限,要表达同感,你可使用以下两个技巧:

3.1:模仿孩子的表情、声线

虽然孩子理解能力有限,但能感受到照顾者的面部表情和声线所反映的情绪,因此,模仿孩子的表情和以相符的语调对他说话,能让他感到你明白他。

3.2: 描述孩子当下的状况或正在发生的事情

从孩子的角度理解并根据他的能力简单地形容他当下的经历及感受,不但能安抚他,更能让他感到你的陪伴和关爱。

家长在孩子难过或生气时逗他笑,会在无意中否定了孩子的情绪。家长可先尝试表达理解,当孩子稍为安顿下来才运用这类分散注意的技巧吧!

* 本小册子中回应两岁或以下婴幼儿情绪的小秘诀是根据「情绪导航」五部曲编写;详细步骤及有关内容可参阅《培育高「EQ」孩子:三至五岁延续篇》。

情境示范

家长可透过以下例子了解如何在不同阶段应用刚提及的秘诀来为孩子「情绪导航」

情境一:数个月大的宝宝在半夜哭个不停

  1. 细心观察:观察宝宝状况,尝试理解他的需要;同时,宝宝的啼哭也可能令你有点不安。
  2. 转换角度:或许有些原因令宝宝不自在,不妨提醒自己宝宝需要你的陪伴和安慰。
  3. 表达同感:尝试模仿宝宝难受的表情,并以温柔的声线描述他感受,或配合心情说出简单字句(如「妈妈在这里」)、哼出音韵和放慢动作,让他感受到陪伴和关爱。

安抚持续哭闹的婴儿从来不易,特别是初生至数个月大的宝宝,有时根本难以找出原因。在尝试安抚宝宝时,你也要留意自己的情绪,当你开始感到烦躁或沮丧时,可考虑先找家人看顾宝宝或让他留在安全的地方,找个空间让自己冷静下来後才继续照顾他。要了解更多如何回应啼哭的宝宝,可参阅《婴儿的啼哭》单张。

情境二:亲友探访时尝试抱起正在玩耍的宝宝,宝宝哭起来

  1. 细心观察:宝宝可能怕陌生人,他正在投入玩耍却突然被抱起,所以被吓倒了;同时,你和亲友也可能感到尴尬。
  2. 转换角度:家长可以提示自己,虽然场面有些尴尬,但这时宜先回应宝宝的需要,协助他过渡恐惧的情绪,并视这为你与他亲近的时机。
  3. 表达同感:尝试模仿宝宝的表情,并以安慰的声线描述他的感受及正经历的事情,如「惊惊啊!被叔叔抱起有些害怕吧!」然後抱起宝宝,让他在你怀中安定心情。

情境三:你正忙着准备晚餐,一岁多的孩子走到厨房外,嚷着要你陪他玩

  1. 细心观察:家长留意到孩子心情很愉快,也很想你陪他玩;同时,你可能想先把晚餐准备好,感到有点烦躁。
  2. 转换角度:虽然你正分身不暇,但你可提醒自己,孩子尚未能明白为何你不能陪他玩,并非故意骚扰你。
  3. 表达同感:你可模仿孩子开心的表情,并用相符的语调描述他的经历和感受,如「你玩得很开心!」或「你想我陪你玩!」,让孩子感到你与他同乐、想跟他亲近。若情况许可,你可陪他玩一会再继续预备晚餐,也可请他坐在你视线范围内玩耍:「你在这里玩,我一边煮饭一边看你玩。」并不时给他关注。

无论是处理孩子的负面情绪,或在孩子高兴时与他同喜同乐,你也可运用这些技巧来增进亲子感情、建立他的安全感和引导他学习调节情绪。以同理心回应孩子的情绪并不会宠坏他;相反,孩子感到被接纳情绪较平静时往往更容易合作。只要你正面回应孩子的情绪,同时配合运用正面管教的原则,便能有效地引导孩子学习守规和自制。想了解更多管教原则,可参阅《正面管教 从幼儿开始》。

没有家长可以时刻都留意和回应到孩子的需要,只要你持续尝试运用以上秘诀来处理孩子的情绪,已能促进他的安全感和情绪发展。此外,平日多观察孩子的脾性、喜恶,以及作息和生活规律等,也可助你体贴他的需要并建立深厚的亲子关系。

随着孩子成长,「情绪导航」小秘诀也会有些变化,详情请参阅《培育高「EQ」孩子:三至五岁延续篇》。

从孩子小时便要在他难过时为他情绪导航,其实也考验着你的「EQ」,所以你也要好好照顾自己的情绪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