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認識「泵奶器」

(01/2020 修訂內容)
  • 要返工呀,泵奶就可以繼續餵人奶!
  • 泵奶可以知道佢食幾多,安心D!
  • 埋身餵,要好耐,泵奶快D!
  • BB 早產, 唔夠力吮,要泵奶俾佢食!

究竟應該在那些情況使用泵奶器?

如須使用,又有甚麼要注意?

媽媽要知道甚麼時候需要擠奶,可詳閱「愛.從母乳開始」第5 章。而這本小冊子有助你全面認識如何使用泵奶器。

泵奶器靠負壓的原理來吸取母乳。基本結構是由三個可拆卸的部件組成。

  1. 喇叭:放在乳房上
  2. (手動/電動)泵:提供負壓來吸取母乳;可直接或經管道連接喇叭
  3. 收集母乳的容器

提提你:擠奶可用手或使用泵奶器。若你選擇泵奶,也應學習用手擠奶,以備不時之需。

選擇適合自己的泵奶器

市面上有各種各樣的泵奶器,包括以手動、電池及濕電操作,亦分單泵和雙泵(雙泵可同時在兩邊乳房泵奶)。它們的價錢、質量、效能等都不同。你應考慮自己的需要,揀選最適合自己的泵奶器。選擇時須注意以下事項:

  1. 操作特性:
    • 濕電操作的雙奶泵,較適合經常及頻密使用。
    • 電池操作的奶泵,較適合沒有固定地方泵奶者使用或附近沒有電源。
    • 操作時所發出的聲響大小不同。
  2. 系統設計:
    開放式系統 封閉式系統
    大部分供購買的泵奶器都屬此類別。 一般供租用的泵奶器都屬此類別,例如在醫院、母嬰健康院使用的。
    系統不能完全把乳汁與泵分隔,乳汁可能進入和存留在泵內。如共用泵奶器,便有機會導致交叉感染。 系統把乳汁與泵完全分隔,能有效減低被污染和交叉感染的風險。
    只適合個人使用。 可供多人使用。(每位使用者須自備清潔的喇叭和管道等配件。)

    可詳閱泵奶器說明書。

  3. 配件選擇:
    • 部分型號備有多種尺碼的喇叭。
    • 須耐用及容易更換。

提提你:與他人共用或使用二手「開放式系統」的泵奶器是有潛在風險的。

選擇尺碼適中的喇叭管道 以配合乳頭的大小

請先量度乳頭與喇叭管道的大小,管道需要比乳頭略大3-4毫米。

要確定喇叭是否合適,你可以進行以下測試:

  1. 先要正確地放置喇叭(詳閱第7頁)。
  2. 把泵奶的力度調高至一個有相當吸力,但又不會令你感到疼痛的度數。
  3. 如果喇叭是合適的話,你會見到:正確大小
    • 喇叭會緊貼乳房。
    • 乳頭被吸進喇叭管道時,不會產生磨擦。
    • 沒有或只有很少部分的乳暈被拉進喇叭的管道。
    • 你不會感到疼痛。
    • 乳房漸漸變得鬆軟。

喇叭太大:泵奶時,過多的乳暈被拉進喇叭的管道,減低泵奶的效率。

喇叭太小:泵奶時,乳頭在喇叭的管道受到磨擦而疼痛,甚至破損。

正確使用泵奶器的步驟

  1. 事前準備: 細心閱讀泵奶器的操作指南
  2. 泵奶步驟:
    1. 泵奶前先洗手。
    2. 把已清潔的喇叭、奶瓶、喉管及泵奶器正確地接駁起來。
    3. 作「授乳前奏」以增強「噴奶反射」,幫助乳汁排出。詳閱「愛從母乳開始」第4 章。
    4. 把喇叭輕放在乳房上,乳頭置於喇叭的正中,喇叭與乳房不留縫隙。
    5. 按下開關掣,從低力度開始,慢慢調校力度直至乳汁暢順地流出,同時又不會感覺疼痛。
    6. 每次泵奶後,必須把喇叭和配件拆下來清潔,詳閱泵奶器說明書建議的清洗方法。

提提你:泵奶時不應該感到疼痛。若有疼痛,應先檢查喇叭的尺碼、擺放位置及負壓度,若有疑問可尋求專業指導。

泵奶的次數及時間

泵奶所需的次數及時間因人而異,一般來說:

  • 若以全母乳餵哺而寶寶並沒有直接吸吮乳房,在產後首兩星期宜每天泵奶最少8 次,其中最少一次於深夜進行。
    • 兩星期後或當奶量較穩定時,每天泵奶次數一般可減至約 8 次,相隔不應超過6 小時。不過,每天泵奶的次數也要視乎寶寶的年齡及個別情況而定。
  • 如使用單泵,當奶流量減慢時,便應轉泵另一邊乳房,兩邊循環泵約3-5 回,整個過程共需時約20-30 分鐘
  • 如使用雙泵同時泵兩邊乳房,每次泵奶時間需時約15-20分鐘。當奶流量減慢時,可輕輕按摩乳房。

提提你:在奶量不多的初期,若泵奶時乳汁停止排出,可以暫停片刻,輕柔地按摩乳房一會後,再嘗試泵1-2 分鐘;如仍然沒有乳汁流出,便可以停止。但須維持每3 小時泵奶一次,然後逐漸增加每次泵奶的時間至適中。

清潔泵奶器配件

於每次泵奶後,隨即把喇叭及其配件拆下來用水冲洗,然後用清潔液加暖水清洗喇叭上的油脂,再用熱開水冲洗最少兩次,最後存放於清潔密封的容器內。此外,每天須進行一次消毒,詳閱「奶瓶餵哺指引」單張。

提提你:若寶寶患病留院,或配件需與他人共用,於每次泵奶後,須把喇叭和配件拆下來消毒。

使用泵奶器的常見錯誤

錯誤 後果
喇叭管道比乳頭小 泵奶時乳頭被磨損
泵奶時乳頭被磨損
乳頭置於喇叭的一側 乳管閉塞
用力地把喇叭壓在乳房上乳管閉塞 乳房組織受損

手擠奶

  • 不用花費金錢
  • 可以隨時進行:不受工具、電源等環境限制
  • 講求的技巧相對較多:按壓位置須正確,力度要適中

泵奶

  • 省力
  • 一定的花費
  • 發出聲響
  • 留意泵奶步驟、喇叭尺碼、配件的清潔程序

在首兩天未上奶或當奶量不多時,用手擠奶一般較為有效。相反當乳房較脹時,使用泵奶器可能較省力和有效。有些媽媽會結合兩種方法一同使用,先用泵奶器泵奶,當乳房較鬆軟後,便用手把難於泵出來的奶也擠出來。

各有好處

常見的問與答

  1. 既然泵奶這樣方便為甚麼不做「全泵媽」?

    母乳餵哺對雙方的好處不止於母乳的成分:

    • 吸吮乳房是由寶寶主導食量,能避免吃過量,有助減低日後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的機會。
    • 直接餵哺時的肌膚相親及密切溝通,既可培養母嬰感情,更可促進寶寶腦部發育,包括情緒及社交的發展。
    • 吸吮乳房可以幫助寶寶的口腔肌肉發展。
    • 一旦遇上乳管閉塞或乳腺炎時,寶寶有效的吸吮最能暢通乳管。
    • 奶瓶餵哺會增加患中耳炎的風險。
  2. 吸吮乳房與泵奶那個方法更有效

    看情況,吸取母乳的效率要視乎寶寶的吸吮能力與方法是否正確和媽媽泵奶的技巧,兩者都可以有效或無效。若寶寶的吸吮能力欠佳,媽媽可暫時加以泵奶來調高奶量,並尋求母乳餵哺指導,待寶寶的吸吮能力逐漸改善,媽媽可減少泵奶。

  3. 寶寶吸吮乳房後,應否隨即泵奶去吸取剩餘的母乳,即所謂的「清空」乳房?

    如果寶寶的吸吮有效,媽媽分泌的奶量就最理想。授乳後隨即泵奶可能會過分調高奶量,引致乳房腫脹、乳管閉塞等不良後果。除非寶寶的吸吮不太有效,否則毋須額外泵奶。若媽媽不懂得分辨吸吮是否有效,可詳閱「愛, 從母乳開始」第4 章,也可向母嬰健康院或其他醫護人員尋求母乳餵哺指導。事實上,乳房會不停地製造乳汁的,是無法真正「清空」乳房!

    觀看影片

  4. 寶寶吸吮乳房後,乳房很快又脹滿,可否泵奶來紓緩不適?

    在奶量正常的情況下,媽媽通常會在下次餵哺前才感到乳房脹。若乳房異常地很快脹滿,即代表奶量可能太多。擠出少量母乳來紓緩乳脹不適是可以的,但這只是治標的方法,建議尋求專家提供的母乳餵哺指導把奶量調至適中。

    奶量太多還有其他表徵:

    • 乳房太脹以致寶寶難於含乳
    • 乳汁出得太快令寶寶吃奶時應接不暇而容易嗆哽
    • 大便呈水樣狀
    • 經常出現乳管閉塞的情況
  5. 有些媽媽會用各種方法增加奶量,來達至其他媽媽相若的奶量,即所謂「追奶」,這樣有必要嗎?

    最合適的奶量是按寶寶的需求。媽媽應以寶寶滿足的表現、濕片和排便的情況、體重增長等來衡量寶寶是否吃得夠。

    有些媽媽見泵出的奶量不及其他授乳媽媽,或奶粉罐上的建議食用量,便認為自己奶量不夠,俗稱「窮媽媽」,繼而為「追奶」(提升奶量)而煩惱。事實上無論是質和量,母乳都會配合寶寶不同階段的需要而變化,媽媽毋須盲目地增加泵奶的次數或時間。

    若懷疑自己奶量不夠,可尋求母乳餵哺指導。

  6. 寶寶一餐可吃3安士奶,但我一次只泵出2安士,我的奶量是否不足?

    每次泵出多少奶受制於多種因素,一次泵出的奶量也不一定等同寶寶每餐需吃的奶量。而且若以奶瓶餵哺,寶寶的食量傾向多於實際需要。若懷疑自己奶量不夠,可尋求母乳餵哺指導。

  7. 如果我延長每次泵奶的時間至60 分鐘或以上,是否能泵多些奶?因而可減少每天泵奶的次數?

    大部分的乳汁約於首8-10 分鐘吸取出來,延長每次泵奶的時間並不能明顯增加奶量。反而頻密泵奶,會更有效增加奶量。

  8. 泵奶時按壓乳房是否可以泵多些奶?

    有研究顯示適當的按壓乳房會令一些媽媽的奶量有所提升。但按壓的力度太強或用力地把喇叭壓在乳房上會弄巧反拙,引致乳管閉塞,甚至弄傷乳腺。若泵奶時乳汁已經暢順地流出,媽媽便毋須按壓乳房,只要放鬆心情泵奶便可以了。

  9. 我感到乳脹,為甚麼卻泵不出奶來?

    你可先檢查泵奶器的配件是否接駁正常。此外,如果心情太緊張、身體不適或感到痛楚,都會壓抑噴奶反射以致阻礙乳汁排出。你可放鬆心情及作「授乳前奏」( 詳閱「愛從母乳開始」第4 章),有需要時服用止痛藥。亦可嘗試用手擠奶或於寶寶吸吮時,在另一邊乳房同步泵奶。

    提提你:持續乳脹有機會演變成乳腺炎,若乳脹持續24 小時以上,應盡快尋求專業指導。

  10. 可否把單泵自行改裝成雙泵?

    這做法會有潛在風險,泵奶器、喉管與喇叭的接駁可能不完善,影響正常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