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职系列6 —— 摇篮曲之二—宝宝不肯睡怎办?

(02/2023 修订内容)

半岁以后,宝宝每天会仍在睡眠中度过大部分时间。若到了宝宝的睡眠时间,却难以令他入睡,一定给你带来不少困扰;若宝宝持续地在夜半多次醒来并且哭闹,你可能更感疲累不堪。睡眠问题不但影响儿童本身,亦会对家庭做成各方面影响。如果你宝宝的睡眠有以上情况,你可先想想可能的原因:

宝宝不肯睡的原因

1. 依赖家长才能入睡的睡眠习惯

有些宝宝依赖家长才能睡着,例如要用吸吮乳房、吃奶、抱在怀中轻摇、轻拍或步行等方式来哄他才能入睡。这些模式一旦成为习惯,不单影响宝宝发展自行入睡的能力,他更会过分依赖你的注意和陪伴才能睡。其实宝宝晚上怎样入睡,他夜半醒来时往往需要用同样的方式才能再次睡着。既然他无法自行入睡,他会哭闹或用其他方式示意来找你帮他入睡,这便会令你花上不少的时间和精神,同时亦影响你的睡眠质素。

若要处理这个问题,你可以及早帮助宝宝学习自行入睡,并参考下节「如果宝宝半夜醒来……」所述的方法。

2. 生活习惯被扰乱

由于生活环境发生变化而影响原有的习惯,例如:转换照顾者、因病住院、生活模式有变动等。

这些问题通常都是暂时性,在重新建立合适的日常规律后,宝宝便会慢慢适应。照顾者之间应该有紧密沟通,彼此在交接期间尽量配合宝宝的日常习惯。

3. 生病或不适

宝宝用哭嚷来表达他身体的不适。若他持续啼哭及有其他病征,便要找医生诊治。

4. 睡前吃得太多或太少

吃得太多会令宝宝消化系统不适,太少则容易因肚子饿而醒着,难以入睡。当你渐渐熟识宝宝的饱饿信号,了解他的需要,便可因应他的胃口及日常生活规律而作出调整。

5. 生活作息没有明显的规律

宝宝的睡眠与他以至家人的生活规律都息息相关。如果宝宝和家人的日常作息较稳定,他也较易建立睡眠规律。

处理宝宝睡眠问题的方法不少,但很多时候都没有一个立即见效的方法。不过,及早为宝宝建立睡眠常规是最基本的,详情请参考本系列单张《摇篮曲之一 建立睡眠常规》,及与家人商量,贯彻一致地处理。

如果宝宝半夜醒来…

当宝宝半夜醒来啼哭,你可以先检查他是否尿湿了或者身体不适,亦可考虑他是否饿了要吃奶。当宝宝看到你走近、检查并向他轻轻说话,可能已令他平静下来了。

一般来说,3-6个月大的宝宝在日间摄取足够的营养后,便不需要半夜吃奶。若宝宝并不是因生理需要而在半夜醒来哭闹,通常是因他仍需要家长协助才能再入睡。有些家长会急不及待去安抚他、喂他,甚至与他嬉戏,这样可能会令宝宝晚上醒来的时间增长。当宝宝已届不需要吃夜奶的阶段,而你也想让他有机会学习安抚自己,你可尝试等一会儿才回应他半夜的哭声。以下有三个建议,你可就着你的意向、实际环境和婴儿的特质去选择最合适的处理方法:

  1. 听见宝宝在半夜啼哭时,别急着去哄他,因为他可能只需数分钟便会安静下来,慢慢再入睡。如果过了五分钟,他仍在放声大哭,便可走到他的身边,但毋须把他抱起来,尝试花一分钟时间安抚他,例如轻轻拍他或以温柔的声音安抚他,然后离去,让他感受和知道你对他的关注,在他有需要时你会在他身旁照顾他。如果宝宝仍继续哭,那便要再等比较长的时间,才回到他身边,然后重复刚才进行过的处理方法。重点在于逐渐递增宝宝啼哭与每次回到他身边所相隔的时间。这个方法并不鼓励你留下来陪着他。
  2. 你可留在宝宝房内直到他入睡,初时可能要留在他床边,如他开始能够独自入睡,你便可以逐渐坐得远一点,直至不需要你陪伴他睡。

    若你因环境所限而需把婴儿床放在自己床边,又或是对宝宝较放心不下,用这个方法时,你可在附近的床上假装睡着,让孩子以为你是陪着他睡,直到孩子再入睡为止。除非看见孩子神色有异或者有危险,否则别理会他的哭叫声。

    此方法需要你和家人一致的配合与参与,并持久地运用才能发挥作用。

  3. 对于希望孩子快点学会自己入睡的家长,在检查后排除了身体不适或换片的需要,可选择不再查看宝宝是否安好,也不要对他的哭叫作出任何回应。在运用这个方法时,宝宝的啼哭或示意可能会愈来愈激烈和长久,这是正常的现象,但照顾者需要有心理准备,坚持一段时间他才会逐渐减少哭闹。

研究显示以上方法皆不会对宝宝或与你的关系带来任何长远的影响,能帮助宝宝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和发展自行入睡的能力,对你们的身心健康都有好处。

不同的专家有着不同的建议,但并没有绝对的良方,家长需因应自己及婴儿的特性去选用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不论选用哪一个方法,家长能以坚定的态度贯彻始终,才会有成效,否则你便难于处理宝宝入睡的问题。

处理宝宝睡眠时,你亦要照顾自己的身心健康,家人的合作及支持对减轻你的身心负担十分重要。若你对处理宝宝的睡眠有疑问或困难,可请教医护人员。

宝宝夜半醒来不是因为肚饿吗?

那要看宝宝的年龄及发展情况。初生宝宝的消化系统及食量仍在调节,这个阶段他的胃很细,少吃多餐较适合他。而且他仍未有日夜的规律,他可能半夜肚饿便醒来吃奶。

随着日夜规律出现后,宝宝日间会渐渐多吃以配合营养吸收,并逐渐减少吃夜奶的需要;在3—6个月大后,只要宝宝在日间吃得够,大部分已不需要吃夜奶了。如果你发现他半夜醒来,即使给他吃奶,但他吃很短时间便睡着了,这表示他醒来不是因为肚饿,而是可能依赖你或其他习惯才能入睡。如你打算帮他戒掉吸吮乳头、吃夜奶的习惯,可尝试以下方法*:

  • 母乳喂哺的宝宝:
    • 如宝宝吸吮少于5分钟,你可停止喂哺母乳及使用有效的安抚方法令宝宝安静下来
    • 如果他吸吮多过5分钟,你可在未来5至7 天逐渐减少喂哺的时间
    • 每隔两晚减少喂哺时间2-5分钟
    • 在每次减少喂奶时间后,使用有效的安抚方法令宝宝平静下来
    • 若宝宝吃奶时间为5分钟或以下,你可完全停止喂哺。
  • 奶瓶喂哺的宝宝:
    • 如宝宝吃少于60毫升的奶,你可停止喂奶及使用有效的安抚方法令宝宝安静下来
    • 如果他吃多过60毫升,你可在未来5至7 天逐渐减少奶量
    • 每隔两晚减少20-30毫升的奶
    • 在每次减少奶量后,使用有效的安抚方法令他平静下来
    • 若宝宝吃奶为60毫升或更少,你可完全停止喂哺。

*以上方法参考 Centre for Community Child Health, Royal Children's Hospital (2012-2016). The infant sleep elearning program. Melbourne: 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