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职系列 24 - 两代一心齐管教 -- 父母篇

(02/2023 修订内容)

怎样达到「两代一心」?

每个父母都希望可以教好自己的孩子,所以积极寻求各种教子良方。当家中有祖父母帮忙分担照顾孩子的工作时,父母就要花多点功夫学习与长辈沟通,希望达到在管教上「两代一心」的目标:

1. 尝试互相了解

尝试先从祖父母的角度了解他们的想法,再以冷静平和的态度向他们解释自己的一套。

“婆婆是个非常节俭的人,过期的食物舍不得丢掉,好几年也没有添置新衣服。婆婆说她小时候经历过战争捱过苦,所以养成了节俭的习惯。”

  • 老人家与年轻一辈所经历的时代背景和文化观念有很大差异,想法和做法不同是很自然的事。
  • 在管教孩子的问题上,双方可能会有很大的分歧。例如在教导孩子的时候,传统上习惯「一个做忠、一个做奸」;相反,现代提倡的亲职教育,却强调全家人的管教方法要齐心一致。
  • 起初老人家可能会对新的方法很抗拒,未必会立即改变沿用多年的做法和习惯(正如任何人也很难一下子改变自己的想法和习惯一样) ,但父母不妨耐心一点,再三向他们解释

2. 坦诚和谐的沟通

要别人知道自己的期望和想法,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说出来。说的时候要多留意沟通的技巧。

“彤彤很喜欢吃糖果,所以爷爷经常都会买糖果给她吃,有时彤彤因为糖果吃多了而没胃口吃饭。父母心想爷爷一定是用「糖果政策」笼络小孙女,于是开口责怪爷爷。其实爷爷只是因为疼爱孙女,认为尽量满足小孙女的要求就是疼爱她的表现而已。”

  • 两代父母之间发生误会和争执,很多时都因缺乏沟通而起。
  • 以为别人会知道自己想什么,又或者以为某些道理不用说也应该清楚,可能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 在上述例子,彤彤的父母希望爷爷能够配合他们的管教,不要经常给彤彤吃糖果,与其这样说:「你经常给彤彤吃糖果,令她没胃口吃饭。你讨孙女欢心就容易,难为我们要做丑人管教她呢!」倒不如向爷爷解释:「彤彤吃完糖果会没胃口吃饭,令大家在饭桌上为她而「劳气」,吃得不够又会影响发育和健康。如果你想请她吃糖果,不如等她吃过饭后才给她吧。」

3.欣赏和尊重对方

尝试多用言语表达对祖父母的欣赏和谢意,并配以实际的行动。

“公公是个很细心的人。知道女儿女婿工作忙碌,所以自动请缨为他们照顾孩子。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带孩子到公园玩,还替他温习功课。不过公公年纪大了,病痛也比以前多,有时照顾活泼好动的小孙儿也感到相当吃力。”

  • 祖父母年老体弱,照顾孩子实在花了不少的体力心力。因此,无论祖父母用什么管教方法也好,不妨多欣赏他们所作出的贡献和努力。
  • 多表达对他们的欣赏和谢意,例如:「今天要你帮我照顾莹莹,真的辛苦你了!」、「莹莹说很喜欢吃你煮的菜呢,有空的话我也要向你请教厨艺!」
  • 对老人家来说,单是说话并不足够,可以在假日陪伴他们上茶楼,多与他们倾谈。闲时送一点小礼物给他们,或抽时间参与他们的消闲活动。
  • 人与人的相处是互动的,老人家感觉到你对他的欣赏和尊重,自然会以相同的态度回应。

4. 寻求管教上的共识

与祖父母一起订立和执行管教孩子的基本守则,多与他们沟通和商量。

“威威经常不肯做功课,只爱看电视。家人为此订立一套守则,规定威威每天放学后一定要先做功课,才可看三十分钟电视。不过威威知道嫲嫲是个心软的人,所以每次父母不在家,他都用一副可怜的样子央求嫲嫲给他看电视,看见小孙儿这个模样,嫲嫲忍不住就范。”

  • 管教孩子需要一家人齐心进行,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 家中成员可以预先订立管教孩子的基本守则,清楚说明不同情况的处理方法和步骤,然后一起执行。
  • 父母亦可在祖父母面前多示范管教孩子的技巧,让他们有机会模仿,祖父母看得多听得多,自然就会运用出来。
  • 如祖父母的做法违反了管教原则,可冷静地向他们解释这做法长此下去会有什么后果,并提醒他们执行已订立的守则。
  • 父母亦可鼓励祖父母多认识有关管教孩子的知识,例如一起参加亲职教育课程,或将相关的资料放在家中显着位置,让他们翻阅。

祖父母有照顾孩子的经验,他们比家庭佣工更疼爱孩子,免除了父母对陌生保姆的疑虑。加上由祖父母照顾孩子,可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我们应该感谢他们对家庭的贡献。

有难题,怎么办?

1.老人家只顾与孩子玩耍,没有好好管教孩子,怎么办?

  • 很多父母都觉得祖父母对小孙儿没有什么要求,亦较为纵容。
  • 父母可预先向祖父母解释管教原则,让他们明白为何要好好管教孩子。
  • 订立守则时请祖父母与孩子一起参与,以增加他们的投入度和责任感。
  • 可让祖父母担当监察者的角色,留意孩子有否遵守规则。
  • 若祖父母没有跟随守则,可冷静地向他们解释他们的做法会带来什么后果,并同时提醒祖父母及孩子须要执行共同订立的守则。

2.我教孩子不要乱抛垃圾,老人家却经常这样做,我应该怎样向孩子解释?

可以尝试这样对孩子说:「我们不可以随地乱抛垃圾,我们每个人也有责任保持地方清洁。祖父母小时候,可能没有人对他们这样说,所以养成了这个习惯,时间久了比较难改变。下次你看见祖父母乱抛垃圾的话,可以有礼貌地提醒他们不要这样做,并且替他们将垃圾放回垃圾箱,做一个好榜样给他们看,让他们也慢慢改变这个习惯吧!」

3.老人家很固执,我向他们解释各种管教技巧,他们就是不听也不改,怎么办?

  • 每个人的想法和行为都会受性格和经历所影响。
  • 这些思考模式和处事方法用多了会变成一种习惯,日子越久这些习惯就越难改。
  • 向老人家提出新的方法和见解时,要重复地解释令他们明白,并给他们多点时间去适应
  • 将有关管教技巧的单张、资料或剪报放于家中显着位置,让老人家翻阅;邀请他们一起观看有关亲职管教的电视节目,或鼓励他们参加母婴健康院举办的亲职教育课程。
  • 只要用正面友善的态度,再加多点包容和耐性,老人家也会接受新的意见。

4.我与老人家意见不合,问题解决不了,怎么办?

  • 不同人有不同的想法和意见,是很自然的事。
  • 有时候双方的思想分歧很大,即使透过积极沟通亦未能达到一致的解决方法,这时我们就要懂得放松自己,不要继续纠缠于无法解决的问题上。
  • 尝试易地而处从老人家的角度去看事情,接受他们的想法与自己有别这个现实,避免走进「无止境的争执」这个死胡同里。
  • 即使未能与老人家保持良好的沟通,最少亦要维持客气的关系
  • 找朋友倾诉,多参与一些减压的活动,令自己的情绪得以纾缓。
  • 假若问题解决不了,甚至有恶化的趋势,就要主动找专业人士,例如社工帮忙。

5.伴侣与老人家经常为孩子的问题发生争执,怎么办?

  • 伴侣与老人家因为管教孩子的问题而发生争执,可能会令你觉得不胜其烦,希望置身事外。
  • 他们之间的争执,不单只是他们的问题,而是整个家庭的事。
  • 找一个合适的时间,私下与长辈和伴侣单独沟通,充当调停人的角色,帮助双方以客观的角度作分析,以欣赏的态度看对方,促进双方的了解。
  • 调息纠纷之余,亦可多关心和以非批判性的态度聆听他们的倾诉,尽量给予支持和体谅。因为你的关怀和细心聆听,可使他们的情绪得以纾缓,令大家更冷静地讨论事情。

6.我与老爷奶奶有争执,丈夫竟然不站在我这边,怎么办?

  • 尝试易地而处想一想,假如发生争执的是伴侣与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处境又会怎样?
  • 坚持将伴侣拉到自己的一方与长辈抗衡,不但不能解决事情,反而会令伴侣左右为难。
  • 遇到意见不合时,最实际的方法是大家一起冷静讨论,积极寻求解决办法。
  • 视伴侣作一个倾诉的对象,而非纷争之中的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