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方奶的沖調和餵哺方法

(影片上傳 02/2018)

劇本

標題:配方奶的沖調和餵哺方法

旁白:配方奶的沖調和餵哺方法

旁白:正確地沖調配方奶粉對寶寶的營養吸收和預防細菌感染都很重要。

標題:沖調配方奶粉

旁白:沖調配方奶粉

場景:爸爸開啟電熱水壺把水煮沸

小標題:煮沸熱水

旁白:第一個步驟便是將新鮮的自來水煮滾。如果使用電熱水壺,便應把水煲至電熱水壺自動熄掣為止。再將水放在室温下不多於半小時,讓水自然冷卻,但水温不應低於70℃。

場景:爸爸用抺布清潔沖奶粉的地方,用梘液和水洗手,然後抹乾。

小標題:清潔和消毒沖調奶粉的地方

旁白:要先清潔沖奶粉的地方。

小標題:清潔雙手

旁白:然後用梘液和清水徹底洗手,然後抹乾。

場景:爸爸在奶瓶消毒器把奶瓶拿出來,然後把水倒出來

旁白:把已消毒的奶瓶和奶嘴內剩餘的水倒出來;如果使用化學劑消毒奶瓶,便要用開水再次沖洗。

場景:爸爸將沸水倒入奶瓶

小標題:倒入適量和不低於70℃的熱水

旁白:接著把剛才放涼至不低於70℃的熱水適量地倒進奶瓶內。

場景:爸爸拿了一罐奶粉出來。畫面是奶粉罐的沖調指示。

小標題:加入分量準確的奶粉

旁白:根據奶粉罐上水和奶粉的沖調比例,加入分量準確的奶粉;因為過多奶粉會令寶寶脫水,過少奶粉又會令寶寶得不到足夠的營養

場景:在奶粉罐把量匙拿出,把奶粉舀滿量匙,再用乾淨的刀背刮平,將奶粉舀入奶瓶。

旁白:量奶粉時,必須用附在罐內的量匙。先盛滿量匙,再刮平奶粉,不要壓實奶粉。

場景:爸爸在奶瓶裝上奶嘴和奶瓶蓋

旁白:裝上奶嘴和奶瓶蓋。

場景:爸爸搖晃或轉動奶瓶令奶粉溶化

小標題:搖勻奶粉

旁白:輕輕搖動或轉動奶瓶,好讓奶粉徹底溶化。

場景:爸爸用自來水沖奶瓶的下半部;將奶樽放入有凍水的容器

小標題:迅速降温

旁白:將奶迅速降至適合的温度讓寶寶喝,你可用流動的自來水沖奶瓶的下半部,或把奶瓶放進盛載了凍水的容器。

場景:爸爸用抹手紙抹乾奶瓶

旁白:接著抹乾奶瓶。

場景:爸爸將幾滴奶滴在手腕上測試温度

小標題:測試温度

旁白:餵寶寶前要測試奶的温度,把幾滴奶滴在手腕上測試温度。

標題:用奶瓶餵哺嬰兒

旁白:用奶瓶餵哺嬰兒

場景:爸爸抱起寶寶

旁白:抱著寶寶餵她吃奶的時候,寶寶的頭應該高於其他身體部位。

場景:爸爸將奶瓶向下斜放;將奶嘴輕輕碰住寶寶的嘴

小標題:奶瓶向下斜放

旁白:奶瓶向下斜放,將奶嘴輕輕碰一碰寶寶的嘴,寶寶就會轉過來吮奶

旁白:保持奶瓶向下斜放,讓向下的奶嘴裝滿奶,這樣可以減少寶寶吞入空氣。

場景:寶寶飽的跡象

小標題:有飽的跡象應停止餵

旁白:餵至寶寶出現飽的跡象時便應該停止餵了!例如寶寶吸吮減慢,不想再吮,或張開了口、把頭轉開。

場景:喝剩的奶

小標題:把喝剩的奶倒掉

旁白:如果喝剩了奶,便要把它倒掉,不要再讓寶寶喝。而且千萬不要用毛巾或枕頭墊高奶瓶讓寶寶自己吮奶,這樣會嗆哽甚至窒息。

場景:嚴重蛀牙照片

小標題:嚴重蛀牙

旁白:也不要讓寶寶習慣吮著奶瓶睡覺,因為長大後會容易出現嚴重蛀牙

標題:替嬰兒掃風

旁白:替嬰兒掃風

場景:寶寶喝完奶,爸爸抱著她

旁白:每次寶寶喝完奶後,都應該替他掃風,預防他吐奶。當寶寶稍作休息時,都可以替他掃風。有兩種掃風的方法:

場景:爸爸將寶寶直抱,讓寶寶伏在他的肩膀上用手輕輕拍打他的背部或向上掃

旁白:把寶寶直抱,讓他俯伏在你的肩膀上,用手輕輕拍他的背部或向上掃幾分鐘。

場景:爸爸將寶寶放在大腿,用手固定他的頭,同時托住他的胸部和下巴,再用另一隻手輕輕拍他的背部或向上掃。

旁白:另外,也可以把寶寶放在你的大腿上,用手固定他的頭,同時承托他的胸部和下巴,再用另一隻手輕輕拍他的背部或向上掃幾分鐘。

場景:爸爸幫助維持寶寶的上身在一個直立的位置

旁白:餵奶後,繼續抱著寶寶在一個直立的位置約10至20分鐘,好讓他沒那麼容易吐奶。

尾鏡:衞生署標誌

衞生署擁有本數碼影片的版權,
本數碼影片只供非商業用途,
嚴禁租售及其他牟利用途。

2015年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