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导航」小秘诀(0-2岁篇)

(影片上传 06/2021)

剧本

主标题:「情绪导航」小秘诀 (0-2岁篇)

旁白:「情绪导航」小秘诀 (0-2岁篇)。

情绪是与生俱来的自然反应,由出生开始,无论孩子有什么情绪,只要家长细心观察、理解并接纳,为他「情绪导航」,便可以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荧幕盖字:情绪导航;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旁白:婴幼儿的语言能力有限,想回应他们的情绪,家长可以参考这三个秘诀:

副标题:回应婴幼儿情绪的秘诀

荧幕盖字:细心观察;留意孩子和自己的情绪及状态

旁白:「细心观察」:留意孩子和自己的情绪及状态;

荧幕盖字:转换角度;多包容和体谅,把握亲子机会

旁白:「转换角度」:多包容和体谅,把握亲子时机;

荧幕盖字:表达同感;让孩子知道你感同身受

旁白:「表达同感」:让孩子知道你感同身受。

一起看看家长可以如何回应婴幼儿的情绪吧。

副标题:回应婴幼儿情绪的秘诀

旁白:回应婴幼儿情绪的秘诀。

四个月大的宝宝把玩具放进嘴里,佣人姐姐看到后立即把玩具拿走,并叫宝宝不要把东西放进口中:

佣人:NO! NO!

荧幕盖字:细心观察

旁白:妈妈「细心观察」到宝宝啼哭的原因,便提醒佣人姐姐:

荧幕盖字:转换角度

妈妈:我明白你担心这玩具骯脏,但「转换角度」想想,宝宝在这个阶段喜欢咬东西,就这样拿走不让他咬,他当然会不高兴。我们可以给他一件干净的牙胶让他咬。

荧幕盖字:表达同感

旁白:然后妈妈温柔地抱起宝宝 ,模仿他的表情来「表达同感」。接着,佣人姐姐把干净的牙胶递给宝宝,宝宝高兴起来。

我们再看看另一个情况。

爸爸下班回家,妈妈把宝宝交到爸爸怀中,爸爸展露期待的表情,可是宝宝大哭起来。

荧幕盖字:细心观察

旁白:爸爸「细心观察」自己和宝宝的感受及需要,心想:

荧幕盖字:转换角度

爸爸:宝宝不黏自己是有点失落,但九个月大的宝宝害怕跟妈妈分开也很正常吧。「转换角度」地想,宝宝不高兴的时候有我陪着他,也是增进亲子感情的好机会呀!

荧幕盖字:表达同感

旁白:然后,爸爸温柔地安抚宝宝,向宝宝「表达同感」并说:

爸爸:宝宝不开心,想要妈妈呀?我们一起去找妈妈,嗳……

旁白:于是爸爸抱着宝宝在厨房外看着妈妈,慢慢地宝宝就不哭了。

其实在孩子心情愉快时也可以用这些秘诀回应,一起看看!

外婆忙着做晚饭,一岁半的孙儿拿着玩具,边笑边走去找外婆陪他玩。

男孩:婆婆!

荧幕盖字:细心观察

旁白:外婆「细心观察」到孙儿很想跟她玩,可是她想先把晚饭做好。

荧幕盖字:转换角度

旁白:外婆「转换角度」,想到孙儿不明白外婆现在没有空,只是想找人陪伴他。于是,外婆向孙儿「表达同感」,说:

荧幕盖字:表达同感

婆婆:你很高兴啊!想和婆婆一起玩,倒不如你坐在厨房门外,我看着你玩,婆婆做完饭便跟你一起玩吧!

旁白:因为感觉到外婆陪伴他,孙儿面带笑容坐在厨房门栏外,在外婆的视线范围内继续玩得很高兴;而外婆也可以安心继续做晚饭。

荧幕盖字:细心观察;转换角度;表达同感

旁白:孩子闹情绪时,家长能够「细心观察」,留意他们和自己的情绪变化;「转换角度」,提醒自己这是亲近孩子的机会;再「表达同感」,不但可以为他们培养安全感,也有助于增进亲子感情。

想知道更多有关幼儿社交情绪发展的资讯和回应学前儿童情绪的技巧,请收看《连系.情感》及《「情绪导航」五部曲》影片。

想了解更多「情绪导航」,欢迎浏览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 www.fhs.gov.hk ,参阅相关小册子。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制作。

2021年3月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