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寶寶換尿片

(影片上傳 05/2023)

劇本

主標題:替寶寶換尿片

旁白:替寶寶換尿片

熒幕蓋字:換尿片用品;尿片;濕棉花;護膚膏;乾淨衣物

旁白:替寶寶換尿片前,先預備好所需用品,包括尿片和濕棉花。如有需要,可以預備護膚膏和乾淨衣物。換尿片前切記清潔雙手。

首先把寶寶放在換片墊上,把黏貼尿片的貼紙撕開。如果是替男寶寶換尿片,在解開尿片時要特別留意,因為他們通常在解開尿片後即時排尿。所以要輕輕鬆開尿片,觀察是否正在排尿,然後才完全打開尿片。

接着以一隻手提起寶寶雙腳,令寶寶的臀部輕輕提高。把尿片前面部分向內摺,覆蓋尿片內的排泄物,然後把寶寶的臀部放在尿片上。

現在開始清潔,先用濕棉花輕抹排尿的位置,清潔完再抹臀部。每抹一次都要換一塊新的濕棉花。抹的時候要仔細抹皺摺位,例如大腿根。

如果替男寶寶清潔,除了大腿根還要抹陰囊和陰囊下面的皺摺部位。

而替女寶寶清潔時要由前往後抹,避免把排泄物帶到尿道和陰道口。因為女寶寶的尿道和陰道口在肛門前面,若清潔方法不正確會引致發炎。

另外,女寶寶的陰部較幼嫩,容易弄傷,所以不用刻意抹陰唇裏面。

清潔後把骯髒的尿片封好,待更換尿片後才棄掉。

打開新的尿片,把有黏貼的一面墊在寶寶臀部,待寶寶臀部完全乾爽才穿回尿片。如有需要,穿回尿片前可以塗抹一層護膚膏。

把尿片沿着兩邊大腿根和腹部包好,然後拉開黏貼,貼在尿片前面部分固定尿片。若替初生寶寶更換尿片,謹記把腹部的尿片向外摺,以免覆蓋臍帶。

包好尿片後要檢查尿片鬆緊度,你可以用手指沿着尿片邊掃一掃,感受一下。若包得太鬆,大小便會容易滲漏;若包得太緊,寶寶便會感到不舒服。

換尿片後,把寶寶放在安全的地方,例如嬰兒牀上。謹記千萬不要把寶寶單獨留在換片枱或成人睡牀上!

再把骯髒的尿片扔進垃圾桶,然後洗手。

本短片由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製作